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公共艺术品(雕塑/装置艺术品)设计竞赛公告

作者: 时间:2013-12-06 点击数:

 一、本竞赛活动背景

  2015年9月,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将在武汉举行,本届园博会以“生态园博,绿色生活”为办展主题,以“山水连枝,双轴两区”为整体规划结构,将精心打造一届“传承文化,引领时尚、展现科技、创新转型、亲民永续”五位一体的园博盛会。

  为了充分凝聚社会设计智慧,展现专业设计精神,精益求精甄选园博会专项设计方案,特举办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公共艺术品(雕塑/装置艺术品)设计竞赛。

  二、本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支持单位: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

  网络平台:

  武汉园林局网站 http://www.whylj.gov.cn/

  中国风景园林网 http://www.chla.com.cn/

  绿色林林7网站 http://www.green007.cn/

  三、参加对象

  (一)全国知名的传媒类、雕塑类、艺术类、设计类院校师生(个人及团体)

  (二)业界知名设计师、雕塑师、工作室

  (三)社会各界艺术爱好者

  四、设计内容与要求

  (一)设计内容

  1.北入口标识性雕塑/装置艺术品

  坐落于园博序曲广场,与入口环境结合,展现本届园博主题,体现入口标示性引导性功能。

  2.武汉园文化性雕塑/装置艺术品

  反映武汉地域特色,表现武汉城市生态建设,结合武汉园水景条件与湿地环境。

  3.荆山文化性雕塑/装置艺术品

  结合园博园的荆山景区环境特征,反映荆楚文化传承及荆山生态地标的标志性意义。

  4.国际园情境性雕塑/装置艺术品

  体现异国情调,突出多文化交织的艺术氛围。

  5.将军林文化性雕塑/装置艺术品

  以将军林为背景,利用垃圾山沼气产火的景观元素进行革命主题雕塑创作,突出革命圣火的形象意义。

  6.西入口情境性雕塑/装置艺术品

  结合西部入口(湖北民居风格)的空间特色,设置生活化气氛浓厚的情境雕塑,展现城市市民幸福生活。

  7.汉口小镇情境性雕塑/装置艺术品

  结合汉口小镇商业空间业态性质,展现汉口里巷的老房子建筑特色,体现小镇风情。

  注:可选择设计其中一类或几类。

  (二)设计原则

  1.文化性

  以百年张公堤为主线、依托武汉丰富的人文资源,用园林艺术造景的手法,展现武汉乃至中国近代工业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唤起人们对文化传承、对城市发展的思考。

  2.科技性

  反映现代园林艺术的科技应用水平,在雕塑、装置等景观设计中,可加入声、光、电、互动媒体等艺术手法,丰富作品的表现形式。

  3.生态性

  体现本届园博会因地制宜、改造生态、节能节约的办园理念,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注重就地取材,提倡选用节能、可循环利用材料。

  4.国际性

  以艺术形象、国际性语言展现武汉城市特征和地域特色,讲究艺术品位和档次,体现时尚风、现代感,避免过于民俗化。

  五、参加竞赛流程

  (一)填写报名表:填写参赛者个人或机构相关信息及联系方式。并与主办单位联系。(见附件1)

  (二)领取相关资料:

  1、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简介(见附件2)

  2、园区总平图(见附件3)

  3、公共艺术品布点图(见附件4)

  (三)提交成果:

  1、作品登记表(见附件5);

  2、设计作品的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或立体模型(可选)

  纸质文件:统一用A4纸(210X297mm),展示其平面设计方案及彩色效果图,并注明设计项目名称。计量单位用毫米(mm)标注。所有方案均不得标注设计人名称及其标识等相关信息。

  电子文件:以CD-ROM或U盘为存储介质保存的300dpi以上数据一份密封递交。

  3、相关时间及地点:

  报名开始时间:2013年11月24日

  竞赛作品征集截止时间:2014年1月20日(北京时间)17时。

  作品寄送地点:武汉市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筹备工作指挥部(地址:武汉市东西湖区金南二路8号,邮编430000),电子邮箱:whgardenexpo2015@163.com。

  所有参赛作品不退稿,请作者自留备份。

  六、评审与奖励办法

  (一)评审办法:由城市规划、建筑园林、艺术设计等方面的权威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截稿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参赛作品的评选。评审遵循“客观、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

  (二)奖励办法: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入围奖等奖项。奖项与奖金如下:

  一等奖1名,奖金10万元人民币;二等奖3名,每名奖金5万元人民币;三等奖5名,每名奖金2万元人民币;入围奖10名,每名奖金1万元人民币。

  七、   知识产权及版权声明

  (一)参赛者应确保所完成作品系独立创作完成,参赛者不得侵犯其他单位或个人的著作权,否则应由参赛者自行承担全部法律责任,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并由参赛者承担相应后果。

  (二)参赛者向主办单位提交应征作品,即视为参赛者已经将该应征作品的全部著作权无偿转让给主办单位,且参赛者自愿放弃应征作品的署名权,主办单位及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权将该应征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平面、立体或电子载体等各类形式)物进行各种形式的开发、使用、修改、授权、许可或保护等商业活动。

  (三)主办机构拥有对参赛作品的展览、出版(含电子出版)等权利。

  (四)本次竞赛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筹备工作指挥部所有。

  附件:1.报名表

  2.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简介

  3.园区总平面图

  4.公共艺术品布点图

  5.作品登记表

  6.承诺书


  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11月24日


  (联系人:武立华  联系方式:027-85897355)

 

附件:报名表.doc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