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中心近期需求任务公示

作者: 时间:2016-04-05 点击数:

重大需求提出依据

本协同创新中心为满足我省及武汉市在城市化进程中公共艺术的建设有如下需求:

1)增强城市环境场所的文化氛围;

2)营造美好环境,提升环境场所的艺术格调;

3)加强场所环境的指示性;

4)调节心理,缓解压力;

5)创造强大的经济效益。

伴随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类对美的追求渗透到了城市空间创作的每一个角落。改革开放后,中国城市不断发展,城市建设正在步入注重自然与人文和谐,诉求差异与特色。到目前为止,城市公共空间艺术设计在实践和理论方面都属于起步阶段。公共艺术及公共艺术空间长足健康的发展,依赖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及其自然的调节作用,但与此同时,政府方面的行政支持和相应的法律保障也是十分重要的。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及公共艺术建设,将是从强调生态环境、社会人文环境与资源利用方面的持续性出发,是社会与城市的发展循序渐进,创造人与自然、社会的协调发展。

随着“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和“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武汉市对于城市建设的需求从转向质变,由满足一般使用功能转向全面建设人文城市、塑造城市文化的新阶段。目前,武汉市正在着力打造“工程设计之都”,并且在部署实施“文化五城”战略,对于能够有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的城市公共空间艺术,如城市印象和文化表示设计、城市环境的规划设计、公共空间的艺术画塑造、大型市政工程的艺术品装饰、城市公共设施的艺术设计等方面有着大量的需求。

强调城市文化,是因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没有文化的城市是没有灵魂的城市;同时,城市又是文化的承载体,是文化的集聚和繁衍之地。2006年以来,武汉市八年间城市建设累计投资额达5387亿元人民币,其中2013年当年的投资预算达713.47亿元。随着一批批重大城市建设项目纷纷上马,与之配套的工程梅花设计、环境景观改造、城市文化塑造等公共空间艺术设计的需求量相当大。若以国外的城市建设百分比政策为参考,将工程预算的1%拿来投资公共艺术的话,那么每年的需求将达到7亿元,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市场。

重大任务牵引

1. 中国农谷

2. 雄楚大道BRT项目

3. 武汉地铁线网公共艺术规划研究

4. 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项目

5. 武汉园林博览会

6. 武汉地铁二号线

7. 武汉地铁四号线

8. 洪山广场项目

9. 武汉鹦鹉洲大桥

10. 昙华林艺术区项目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