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处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度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6-05 点击数:

学校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按照《2017年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评审工作方案》的安排,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前期已组织征集选题及《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7年度课题指南》编制工作,经省委宣传部审定批准,2017年度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申报工作即日开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2017年度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负责组织申报、评审工作。

二、申报形式:一般项目继续采取“以成果形式申报”、“以奖代补”的资助办法,主要资助专题性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

三、申报范围和条件:

1. 申报项目须是未出版(发表)的最终研究成果(专著或研究报告)。分列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其他(艺术、交叉学科)五个专题类别。申请人按照《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7年度课题指南》的说明、要求进行申报。

2.项目申请人(负责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所在工作单位在湖北。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通过所在工作单位申请。

3.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作如下限定:(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省社科基金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省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省社科基金项目申请。(2)凡在研或已结项的省部级以上项目不得重复申请省社科基金项目。(3)已公开出版或发表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不得申请省社科基金项目。

4.申报者须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研究成果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予以撤项并通报批评。

四、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实行初评、终评两轮评审,由省内专家进行网上封闭评审,择优立项。

五、凡获得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课题成果,成果出版(发表)时须在显著位置标注“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六、申报要求及学校截止时间:

1、本次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采取网上申报形式进行,网上申报地址:https://hsas.csdc.info,网上申报时间为2017年9月1日至2017年9月22日,逾期不予受理。

2.各项目申请人完成网上申报后,请务必于9月22日前将申报成果打印稿一式2份报送至科研处219办公室,纸质材料需用标准档案袋封装。(课题成果采用统一封面样式打印,全部双面印制。所有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信息或相关背景信息,否则取消参评资格),逾期不予受理。

工作联系人:周玮     联系电话:81317086

附件: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17年度课题指南

   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处

                                                             201762

 

附件:

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2017年度课题指南

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办公室

20175


 

 

、申报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五个湖北”建设实践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深入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前沿问题,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二、申报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要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鲜明的问题意识,要着眼现实需求,服务决策需要。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促进学术繁荣学科发展;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深入分析研究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提供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对策建议。《课题指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相关学科中拟定了一批选题,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选择申报。

项目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所在工作单位在湖北。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通过所在工作单位申请。

、《课题指南》所列条目为范围性条目。范围性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可以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题目名称表述应科学、严谨、简明规范。在选择的范围性条目内,申请人可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的申请不予受理和立项。

、各单位要注意提高申报质量,适当控制申报数量,特别是要减少同类选题的重复申报。

、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对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省社科基金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省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省社科基金项目申请。(2)不得以在研或已结项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研究成果申请省社科基金项目。(3)已公开出版或发表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不得申请省社科基金项目。

、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申请方式为成果申报申请项目须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研究成果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一经查实,取消三年省社科基金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进行通报批评,五年内不得申报省社科基金项目

、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实行同行专家评审制,进行初评、终评两轮评审,择优立项。

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应用研究最终结项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基础研究最终结项成果形式为专著。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凡获得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课题研究成果,除特殊情况外,成果须先鉴定、后出版(发表),擅自出版(发表)视为自行终止资助协议。成果出版(发表)时须在显著位置标注“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

十、具体申报事项详见湖北理论信息网、湖北社科网上公布的《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度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的通知》。
课题条目表

序号

选题名称

组别

1

十八大以来湖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研究

政治

2

湖北改革开放40年历史进程与经验启示研究

政治

3

湖北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政治途径和机制建设研究

政治

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哲学基础研究

政治

5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研究

政治

6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的培育和践行研究

政治

7

当前湖北意识形态领域的现状、动向和对策研究

政治

8

深入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研究

政治

9

中部崛起规划新要求及湖北支点建设新战略研究

经济

10

湖北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研究

经济

11

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研究

经济

12

湖北经济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和路径研究

经济

13

湖北稳增长新动能研究

经济

14

湖北新经济发展路径与体制机制研究

经济

15

湖北省城市组团发展的路径与对策研究

经济

16

湖北城乡一体化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

经济

17

政府“放管服”改革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

经济

18

湖北区域全要素生产率的评估与比较研究

经济

19

湖北经济结构调整对生产要素影响的研究

经济

20

扩大湖北民间投资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经济

21

湖北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研究

经济

22

新常态下湖北经济增长与就业关系研究

经济

23

湖北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研究

经济

24

“互联网+”背景下湖北网络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经济

25

湖北财税体制改革问题研究

经济

26

新常态下湖北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研究

经济

27

湖北环境税实施的作用和问题研究

经济

28

湖北民族地区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的政策措施研究

经济

29

创新湖北政府服务方式研究

社会

30

湖北农村社会治理问题研究

社会

31

“十三五”时期湖北劳动力流动的新趋势与对策研究

社会

32

湖北精准扶贫问题研究

社会

33

湖北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与城市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

社会

34

湖北二孩政策落实的政策体系研究

社会

35

湖北城镇多元化养老模式研究

社会

36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研究

文化

37

文学前沿与热点问题研究

文化

38

互联网时代湖北媒体融合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文化

39

大数据环境下湖北舆情分析、舆论引导与决策支持研究

文化

40

长江流域历史文化资源及其利用、传承研究

文化

41

语言文字的文化传承功能研究

文化

42

湖北文化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文化

43

增强文化自信与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研究

文化

44

荆楚文化因素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研究

文化

45

推进湖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研究

文化

46

湖北文化艺术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

文化

47

湖北新型智库建设问题研究

其他

48

湖北体育事业创新发展研究

其他

49

新形势下湖北省长江中游防洪形势变化与对策研究

其他

50

大数据背景下的档案信息服务发展与创新研究

其他

51

深入推进湖北教育创新发展研究

其他

52

湖北教育资源分配与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研究

其他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